緣起

一堂課的契機,醞釀出「南鐵獨立媒體」。

課堂上討論著德國的規劃體系,和台灣比起來,除了政府、開發者與民眾,還多了一個「第三部門」的存在,可以處理規劃時各方的衝突,而這樣的第三部門,在各國的規劃體系中並不陌生。

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一個可以直接參與規劃的第三部門呢? 是缺乏法令的規定嗎? 又或者是我們的公民社會不夠成熟? 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來促成第三部門的產生呢?

「台南鐵路東移計畫」,正確名稱為「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綜合規劃報告」。此事件所碰觸的面相廣且爭議性強,其中,不乏工程規劃、都市發展、居住正義等多項議題值得被深入討論。

受到過去威權時代的影響,台灣民眾普遍不信任政府,而政府資訊亦不完全公開透明,縱使政府有心想推動民眾參與,多年來政府與民眾之間還是形成了不少對立與紛爭,尚待雙方秉持誠實與互信踏出下一步。我們認為,除了政府、開發者與民眾,透過「第三部門」可以處理規劃時各方的衝突,並補強現行民眾參與機制不足的問題。

「南鐵獨立媒體」成立宗旨是希望能以一個類似第三部門的角色,一同組成專訪台南鐵路地下化利害關係人的獨立媒體,期待能讓民眾更了解事情的真相,激發更多的討論以及對於城市的想像。並作為一個不具利益關係的溝通平台,讓民間與政府在公開、平等的情形下闡述自己的觀點,同時希望各領域專家學者提供專業及建議。在尊重彼此價值之下,同求共識。